Tuesday, August 11, 2009

定量降水預報一

定量降水預報(英文為 quantitative precipitation forecast, 簡寫 QPF), 是當今天氣預報其中一個難題.

從預報時效細分, 降水和其他預報量一樣可以分為臨近, 短期, 中期預報等等. 臨近 QPF 即是要預報未來幾小時的雨量, 目前最流行的方法是以雷達和雨量計資料為基礎, 採用一些外推的方法, 如香港天文台的小渦旋系統, 便可以用來評估幾小時內雨量和發出暴雨警告的可能. 關於這些臨近方法目前的成熟程度和發展路外, 將於稍後搜集資料後再細談.

台灣氣象當局今次捱批是因為短期(一天至數天) QPF 報不準. 民眾批評氣象局的預測改完又改, 馬英九總統亦要棄車保帥. 氣象局回應指出這種預報目前就不太準, 甚為無奈冤屈. 究竟目前這種預報是採用甚麼方法呢? 今天在網上看了一份短文章, 在這裏和各位分享.

文章的標題是 HI-RES GRIDDED MOS 6-H QPF GUIDANCE, 在最近的一個由美國氣象學會舉辦的學術會議發表. 預報的是六小時總雨量, 分為八級. 探用 MOS (model output statistics) 概念, 以多元綫性回歸方程為框架, 方程的輸入為 GFS 模式的一些變數及區域性資料(如地形), 輸出為某一雨量等級的機率.

這預報方法有多準呢? 文中提及了另外幾個 QPF 方法(有空再看), 亦提供了其中三種作比較. 以下為一天預測的結果(摘自文章中圖 6, HRMOS 為文章中研發的方法)



Threat score 是甚麼? 代表有多準? 這方法是否適合所有天氣系統? 台灣的雨是否可預報? 香港目前又用那種方法? threat score 肯定看過但忘了, 因為從沒用過. 上圖的解讀唯有留待下回分解.

時間關係, 文中細節未能細閱, 唯有希望高手加以鑽研. 小弟水平有限, 歡迎指點, 更歡迎投稿, 一同打造氣象新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