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熱帶氣旋的尺度

多年前在一個學術會議結束, 大家走上旅遊巴士的時候, 有位前輩(我沒印象是誰)坐在我的旁邊, 問了我一條問題: 熱帶氣旋是大尺度還是中尺度?

具體上我記不起自己怎麼回答, 但肯定是有點支吾以對, 答得不夠專業. 現在回想起來, 那位朋友或者想試試這位"新手"的功夫. 後來他也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若看環流則視為天氣尺度, 看風眼則視為中尺度.

假如現在再問我這個問題, 只可在天氣尺度或中尺度當中選其一, 我想我應該會選中尺度. 那是基於兩個考慮. 一, 熱帶氣旋環流雖廣(半徑可達一千公里), 但兩個重要的變數渦度和散度的尺度應約為 100 公里左右, 和風眼/眼牆相若, 屬中尺度. 在熱帶氣旋的研究當中, 移向, 與環境的互動都往往以(位)渦度作為表示; 二, 從熱帶氣旋的強度維持或消散來看, 包括登陸過程, 垂直風切影響, 和海的動量, 熱量, 潛熱交換, 都主要在中心附近的地區, 因此說是中尺度也較為合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