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納沙 KO 氣象界 (續)(續)


06 年派比安後, 一些人士(包括本人)都認為不應再單以維港的風速作為發波依據, 及後天文台在各方壓力下採用了八中四的準則.

對於香港這麼細小的地方, 複雜嚴格的定義在警告強風/烈風的具體意義並不大. 風球是以人為本, 只要烈風會對社會運作構成影響就需要發. 烈風只影響機場固然要發, 烈風只影響大尾篤也要發, 因即使那裏人煙稀少, 位置上較偏北的大尾篤能吹烈風, 烈風也可能隨時在香港其他地區出現.

其實更重要的是天文台能否及時發波以及社會各界怎樣配合. 以納沙為例, 凌晨一時開始大尾篤達標, "睇定 D" 之下, 二時多三時發出八號比較合適. 但因為程序問題, 本來應直接發八號, 變成了"兩小時內可能發八號". 這是當年無知市民對天文台的不合理要求, 而天文台又沒有能力說不之下做成的怪物產品. 最終受害的也只會是市民.

納沙發 8 號, 8 站有 3 站吹烈風, 最初出現(十分鐘)烈風的時間為:
長洲 28/9 21:25
機場 29/9 3:05
西貢 29/9 1:27

包括機場這麼重要的站,都在發出 8 號風球之前吹烈風.以我心中對烈風警告的標準,絕對是遲發了.


在地台看到 8 中 3/4 的烈風概率圖(豬腰):

正如地台有網友提出,西面的範圍似乎大得不太合理,不知是報紙佬出錯,還是天文台只以電腦劃出來導致的問題.天文台發放這張圖,不知是否要解釋因為只有10%,所以發波前十二小時一直未有半點提示? 其實天文台早把納沙的烈風圈定得很大,怎也不可能不知道會有一點危機的...

這些圖只有在 12 至 24 小時前用才有意義,如果是現測,只需看著風速計和對這些圖有些概念便足夠了.假如下次有一個更大的熱帶氣旋(不用說 tip 那麼誇張, 600 公里烈風範圍誰敢說不可能)接近,這些圖肯定顯示 0% 的.

3 comments:

pc_lau said...

我係地台post左天文台台長展示的豬腰原版,報章畫既唔係差好遠。

唔方便係地台post,下面條link張相係颱風8中4強風豬腰。天文台台長展示果張所謂颱風8中4烈風豬腰,西面居然仲大過颱風8中4強風豬腰。有理由懷疑台長果張唔係8中4烈風豬腰。

https://sites.google.com/site/laupanchung/hko-publications/tips/4outof8Strong.png

pc_lau said...

要是沒有派比安事件,依家仲用緊舊制既話,今次中環碼頭一小時平均烈風,應該係達標啦。發出8號風球後20分鐘就已經達標,絕對是遲。

我覺得凌晨就唔駛預警啦,發咪發囉。上班時間預警是需要的,可以讓市民分批下班,社會冇咁混亂。

Martin Wong said...

係. 其實個乜鬼 2 個鐘預警主要意義都可能只係叫人分批放工, 同埋等有關機構(如交通)有個準備. 雖然我覺得都係可有可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