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從 4 中 2 到 x 中 1

8 中 4 制並非派比安後的必然產物。同樣,4 中 2 制亦不是取代 8 中 4 制的唯一選擇。

印象中早有人提出過,估計官方當年亦不可能未考慮過的,是更簡單的多中 1 制,即在原有各維港內站的基礎下,另外加入一些具代表性的站,只需其中一站一小時吹烈風就算達標。(後按: "一小時"是錯的, 新舊制都是以 10 分鐘平均為標準)

舉例說,現時可用的港內站有 4 個(中碼,啟德,天星,北角),如再加上機場,西貢和流浮山,則在之前考慮的 8 個案例中,有 4 個達標,2 個臨界達標,2 個不達標。個人認為未至於太寬鬆。

執行上顯然也不比現制困難。官方沒有作此選擇,較大可能只是不想將 8 仔的客觀條件放寬罷了。

3 comments:

pc_lau said...

新制本身因為政治上的考慮,不可增加其他8號風球的次數。下例兩次強3(最高一小時平均風速):

尤特南風段(已經取消8號風球):橫欄島86、長洲84、機場74
科羅旺:橫欄島77、長洲87、大尾督69

派比安:橫欄島80、長洲103、機場72。另外維港、西貢10分鐘平均烈風。

使用60分鐘平均烈風來區分派比安的選擇不多,基本上是長洲暴風+機場烈風。

Martin Wong said...

我不太相信工商界會給予天文台這一個緊箍咒(不讓八號風球標準放寬),大概只是為官的揣摩上意作出的決定。出了事,做老闆的也是輸家,亦沒有多少事情是今天沒有做,明天補不回來。

如沒記錯,前前台長曾在立會說,以後當預報技術提升,發 8 的時間就會減少。現在看來多了另一種解讀,就是爲現時的不協調制度(執行時和客觀標準的落差)預先備案,至於以後是多久,就沒人能說準了。

是風球 23 條緊箍咒,還是緩兵方案,恕我無法定奪了。

為免好心做壞事,這風球制度的討論亦不用太認眞。

pc_lau said...

其實市民及商界普遍都唔會點睇達唔達標,只要天文台唔好太離譜便可。

例如納沙當日上午的8號風球商界亦沒有意見。而中午過後本港普遍地區風力已經減弱,只剩下長洲仍吹烈風。只不過天文台已經表示8號風球會在日間大部分時間生效,唯有死撐。台長表示「因有兩個雨帶續來,一般都會因此再起風,故不落風球」的理據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