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1

本年第一個寒冷天氣警告

總括而言, 天文台來得及在總部達標前發出寒冷天氣警告, 算是沒有過失. 進一步說, 即使沒有發出, 最終溫度亦只比標準低了約半度, 並不嚴重.

不過, 以目前的預報水平, 在沒有陰雨情況下, 24 小時前有一度的最低溫預測誤差應算是大的. 事後看來, 這次的誤差並不是沒跡可尋.

昨早歐中的海平面氣壓圖(中圖為分析, 右圖為 24 小時前預測, 左圖為中圖減去右圖):



在香港西北面很廣濶的大陸地區, 氣壓都比一天前預期高(紅色部分). 沒有歐中的溫度資料(否則已可自己出溫度預測了), 但估計哪些地方的溫度亦比預期低. 雖然昨早香港的溫度和 24 小時前預測並沒有很大出入, 但不能排除這些在香港西北面的誤差仍持續並隨時間往南面"擴散", 導致今早有較明顯的溫度預報誤差. 最大問題是目前採用的客觀方法很難把這因素考慮在內.

至於有網友提出要把新界地區納入寒冷天氣警告範圍, 本人則持較保守態度. 和熱帶氣旋警告不同, 若新界達 12 度也發寒警, 則一定會比目前標準大大放寬.

1 comment:

pc_lau said...

意義與熱帶氣旋警告類似,都是將參考範圍由市區擴展至全港,畢竟現時已經有很多人在新界居住。

不是要預測新界12度就要發,而是參考數個參考站(類似熱帶氣旋報警告制度),又或是取其平均值。風寒指數亦可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