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1

數值模式結果比較: 熱帶氣旋

單憑印象, 近兩三年歐中模式預測熱帶氣旋的進步非常大, 相比之下, 雖然日本也開發了新的熱帶氣旋預報系統, 但似乎平平無奇, 不少時候是集合的熱帶氣旋過弱.

在英國氣象局的網站找到歐中和英國模式熱帶氣旋路徑的對比(注意這是全球結果):



比較頭三天的預測, 2006 年及以前, 英國模式的表現絕不在歐中之下, 但之後 07 08 兩年歐中的兩天和三天預報誤差急速減少, 第三天預測從 06 年的平均誤差 300 公里, 跌至 08 年的平均誤差 200 公里!!! 誇張程度比前天梅花怒放高出幾倍. 至於是何原因, 可能要翻一翻歐中的 update log 了 (或有高手指點, 小弟定當賜酒).

再在網上找了不少時間, 發現一個"五星級"網站 WGNE TC:
login: verif
password: wgne2010


相信專業預報機構不可能不知這個網站吧. 這網站內包括了各熱帶氣旋區域多年來的數值預報驗證, 最新為 2009 年, 不知 2010 年的結果公佈了沒有.

2009 年西北太平洋:


貼了這個出來, 網友們是不是應問問為何 NCEP (即 GFS) 的預報比想像中好? 對於風迷來說, 歐中的平均誤差亦帶來了很重要的訊息. 例如當預測熱帶氣旋在香港 400 公里掠過, 還有兩天時間左右, 則平均來說熱帶氣旋是到不了 200 公里範圍, 因為歐中兩天預測的平均誤差近幾年都少於 200 公里.

09 年歐中, 西北太平洋氣壓誤差:

09 年歐中, 西北太平洋 72 小時預測誤差分佈:

結果太多不能盡錄.

No comments: